撰文 / 周文珊 

世界上並不存在任何一種全然安全的菸草製品

衛生福利部在今年六月公佈去(2017)年國人十大死因,癌症奪走4萬8037條人命,再創歷史新高,蟬聯36年十大死因之首。其中肺癌死亡率高居第一,連續8年居首;目前許多研究已經證實,吸菸與肺癌的發生息息相關,然而,仍然有許多人認為自己僅偶爾吸菸,因此覺得不太可能罹患肺癌或其他心血管問題。根據2011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研究,世界上並不存在任何一種全然安全的菸草製品,包括低焦油紙菸,已被科學證明幾乎傷害身體每個器官,進而增加病殘率和病死率;受到許多女性朋友喜愛的淡菸,對於降低癌症罹患機率也無顯著差異;即使是無菸菸草製品,也會增加口腔癌的風險。除此之外,吸菸也會影響癌症治療及預後,因為,吸菸會啟動體內尼古丁受器,促進癌細胞持續增長,無論哪種癌症治療方法都會因持續吸菸而療效打折。

 

減少菸量不等於戒菸

雖然,政府於1997年9月開始實施菸害防制法後,國人吸菸率已大幅下降,但依過去各國數據分析吸菸率下降20年及戒菸20年後,肺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才會逐漸下降。2005年一篇發表在菸草控制 (Tobacco Control)期刊的重要研究,由挪威公共衛生院Aage Tverdal博士和國家衛生篩檢機構Kjell Bjartveit博士所進行的長期跨世代研究,研究對象是20-49歲成年男性和女性(平均45歲,共約51,000人),追蹤時間自1970年中期至2003年,主要瞭解吸菸和心臟血管疾病死亡率、癌症死亡率及總體死亡率之關係。

所有參與者在研究開始時都要接受體檢,在之後3至13年間做另一次體檢,一直追蹤至2003年;研究顯示在6,570位每日吸菸超過15支的重度吸菸者中,有475位表示他們減少了一半以上的吸菸量,進一步分析這些減少吸菸量的重度吸菸者,其死亡率、心臟病、及與抽菸相關的癌症比例,相較於吸菸量沒有減少或是減少不多的重度吸菸者則沒有下降,因此,若只是少吸菸,仍有相當的比例有罹病的可能性。而每日吸菸量1-4支的輕度吸菸者,相較不吸菸者的心血管死亡風險則高出三倍。輕度吸菸沒有給任何癌症帶來更高的死亡風險,但是與女性肺癌死亡風險有較高相關,男性則不然。

研究人員表示,減少菸量對於吸菸量大的人而言,只可能對一時的健康有幫助,但仍呼籲,吸菸量大的人應該要過完全不吸菸的生活。因此,如果人們只是減少菸量而不是完全戒菸,可能會給人對健康仍有長期益處的「假像期望」。

 

只要開始戒菸,戒菸後五年的罹患肺癌風險就會下降

2018年一篇發表在美國國家癌症雜誌的重要文章,研究團度分析美國醫學史上最重要的流行病學研究之一:Framingham心臟研究,這是一個長期、持續的心血管病學研究。研究分析1954年至1958年的原參與者(Original,3905人)和1971年至1975年原參與者的後代(Offspring,5002人),所有參與者必須提供有關其吸菸史的完整信息,具有肺癌病史的參與者則被排除在研究分析之外。這是要瞭解「現在」、「以前」和「從不吸菸者」和肺癌的風險,此外也著重瞭解戒菸後年(years since quitting,YSQ)對肺癌風險的影響。

研究顯示,在追蹤的28.7年間,共診斷出284肺癌病例,其中92.7%的肺癌發生在每年吸菸至少21.3包的群體中,其罹患肺癌的風險相較於從不吸菸者高出10倍以上。資料分析比較「現在」、「以前」和「從不吸菸者」,肺癌的總發病率分別為1.97、1.61和0.26(每1000人年)。(表1)

表1. 肺癌發生率(每千人年)

此外,戒菸對癌症風險有顯著和及時的影響,即使是重度吸菸者,只要開始戒菸,戒菸後五年的罹患肺癌風險,比目前繼續吸菸者下降39.1%;然而,雖然罹患肺癌的風險,會隨著戒菸時間的增加而下降,卻無法達到「從不吸菸者」的水平,研究以Cox迴歸分析「以前吸菸者」中,診斷肺癌者,每10位中即有4位是發生在15年前就戒菸者,戒菸後25年,罹患肺癌的風險仍較完全不吸菸者高出3.85倍。但,從資料分析中仍可以確定的是:戒菸時間越長,罹癌風險越低(圖1)。

圖1. 戒菸時間與罹患肺癌之風險比(HR)

這項研究還發現,只有58.7%的肺癌病例符合目前美國肺癌篩查準則,並且在戒菸15年之後,仍有40.8%的肺癌發生在以前吸菸者中。這凸顯目前肺癌篩檢條件中「目前吸菸或在過去15年內戒菸」可能會篩選掉高風險者,因為即使戒菸後25年內前重度吸煙者罹患肺癌的風險仍持續升高。當然,如果擴大目前的肺癌篩查資格是存在擔憂的,因為,肺癌篩檢計劃的目標仍是找出高風險且可治療的癌症期別。

即使如此,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Hilary Tindle醫學博士仍呼籲:「如果你吸煙,現在是戒菸的好時機,與繼續吸煙相比,戒菸後肺癌風險相對較快下降的事實,給了人們戒菸的新動力,當然,首先要避免在任何情況下吸菸」。

 

參考文獻:
Pam Harrisohttps. How Much Does Lung Cancer Risk Drop When You Quit Smoking? 7/13/2018. Accessed Aug 1, 2018.

Bjartveit K, Tverdal A. Health consequences of smoking 1-4 cigarettes per day. Tob Control. 2005;14(5):315-320. Accessed June 1, 2018.

Tindle HA, Stevenson Duncan M, Greevy RA, et al. Lifetime smoking history and risk of lung cancer: results from 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. J Natl Cancer Inst. Published online May 16, 2018. https://academic.oup.com/jnci/advance-article-abstract/doi/10.1093/jnci/djy041/4996947. Accessed June 1, 2018.

Hahn EE, Gould MK. Lung cancer screening and smoking cessation: never too early or too late. J Natl Cancer Inst. Published online May 16, 2018. https://academic.oup.com/jnci/advance-article/doi/10.1093/jnci/djy083/4996950. Accessed June 1, 2018.

    位置
    資料夾名稱
    專業新知
    發表人
    台灣臨床進階教育基金會
    單位
    台灣臨床進階教育基金會
    建立
    2021-06-21 16:07:13
    最近修訂
    2021-06-24 13:19: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