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ponsive image
在綜合醫院裡的自殺防治_推廣守門人與照會精神科之外還有什麼?
廖士程, 台灣臨床進階教育基金會
課程售價
免費
2023-07-04 ~ 2024-07-03
修課人數 2946 人
課程長度 1 小時 10 分鐘
影片 1 部

照會聯商精神醫學論壇

課程名稱:在綜合醫院裡的自殺防治_推廣守門人與照會精神科之外還有什麼?

課程簡介:

自殺為多重因素造成的悲劇結果,自殺防治網絡需要跨政府部門充分合作方能完善(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,2017)。眾多危險因子當中,遠端因子有:遺傳因素、性格特質、胎兒周產期因素、早年創傷經驗、神經生物學失調等;近端因子包括:心理社會危機、精神科疾患、模仿效應、致命工具可得性、身體疾病因素等,需要多層面介入方能有效防治(Fazel & Runeson, 2020)。成功防治的關鍵在於提升保護因子效能,降低危險因子影響。在討論有效防治策略時,首先要分辨論述的「場域規模」,以及成效是反映在降低了自殺死亡、自殺企圖行為、自殺意念、或是特定量表上的評分。相關實證資料牽涉的「場域規模」,可以廣闊到國家級策略實施成效評估(Lewitzka et al., 2019);或是聚焦特定族群的多層面防治成效,例如以自殺防治守門人策略為核心,實施後自殺死亡率下降30%之美國空軍自殺防治計畫(Knox et al., 2003),又例如以多方位改善醫療品質為方法的美國亨利福特健康照護系統,將自殺死亡率降低到零的經驗等(Hampton, 2010)。近期一項針對自殺防治方法統合分析與系統性回顧,聚焦透過「隨機分派對照研究」(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)驗證的防治方法,而且特別考量設計精良控制嚴格的科學試驗,在真實世界是否能夠外推(scalable)的問題,總結以下這幾類是證據等級較高的防治方法(Mann et al., 2021)(1)對於心理衛生與自殺問題的覺察與教育(awareness and education):特別是針對高中生以及擴展至大專生的心理衛教,以及基層醫療團隊成員之教育訓練。(2)致命工具可得性限制:例如防墜措施、槍枝管制、劇毒農藥管制等。(3)自殺危機個案追蹤關懷:特別針對因企圖自殺行為就醫個案之後續追蹤關懷與安全計畫,以及精神科急性病房或急診出院個案之外展主動追蹤等。(4)特定心理治療技術:例如認知行為治療(Cognitive-behavioral therapy, CBT)與辯證行為治療(Dialectical behavior therapy, DBT),於嚴謹的臨床試驗中證明有效,在外推至不同情境時,也要考慮個案主客觀條件與接受度的限制。在綜合醫院場域,如何應用目前科學實證有效的防治策略,進一步提升自殺防治工作的效能,是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。

課程說明

  1. 對象:專科護理師護理師以及有興趣之醫事人員均可報名參加。
  2. 提供專科護理師、護理師取得繼續教育積分(每個月10號上傳積分,建議每月8號前取得成績,教育積分上傳日如遇假日,將順延至上班日上傳)
  3. 如需緊急上傳學分,每堂課程需加收300元行政處理費。
  4. 每堂課程1積分(網路繼續教育課程課程屬性|專業
  5. 課程開放時間20230704~20240703日。

 

課程類別
專業課程
時數
1 (小時)
QR code
分享
Responsive image
廖士程
介紹 :

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精神醫學部主任

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心身醫學科主任
台大醫院TCPI精神科指標主持人
專長
電子郵件
未設定
電話
公司
新竹臺大分院
單位
職稱
精神部主任
教育程度
未設定
學歷
國立台灣大學
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博士